全天对策控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全天对策控制(time of day strategic control)是指把信号灯开放时间的钟点划分成各个时段来进行控制的交叉口控制方式:如上午7时至8时为自行车及公交车高峰时段,8时至功时为货运机动车高峰时段,下午14时至10时又是货运机动车高峰时段,15时至18时为公交车高峰时段,其余均为低峰时段等等。在各个时段内尽量使信号配时,如信号灯的周期、绿信比及偏移等参数与实际交通需求相适应。

简介全天对策控制(time of day strategic control)是指把信号灯开放时间的钟点划分成各个时段来进行控制的交叉口控制方式:如上午7时至8时为自行车及公交车高峰时段,8时至功时为货运机动车高峰时段,下午14时至10时又是货运机动车高峰时段,15时至18时为公交车高峰时段,其余均为低峰时段等等。在各个时段内尽量使信号配时,如信号灯的周期、绿信比及偏移等参数与实际交通需求相适应1。

道路面积的扩增通过阅读相关资料,我发现国内许多城市的普遍做法是增添或拓宽道路。这样的方案虽然简单易行,但道路量的增长永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于是问题得不到根本的解决。而且,从经济学的角度看道路面积的增多会占用大量用地面积,这使我国本来就珍贵的土地资源显得更加拮据与宝贵。用投入与产出的观点看,稍微得到一点点缓解的交通程度还不一定能及原土地资源带来的效益大2。

发展立体式交通所谓立体式交通就是在空中、地下发展交通系统。比如,在原有的道路上多修几层高架桥道路,地铁轻轨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靠近水的城市还可以发展水上交通。纽约市是一个典型立体式的交通大都市,除了路面上的汽车,地下的铁轨,在高层建筑顶上你还可以看到供直升机起降的场地,甚至在水面上人们还可以轻松地打到所谓的“水的”。这样的交通系统是值得多数大城市学习的,它最大的优点就是不占用土地,但是该交通系统对高新技术的要求与投入资金的需求可能会令许多市政规划者望而生却2。

限制部分车辆的出行随着交通工具的猛增,短时期内政府可能无法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但可以通过限制部分车辆的出行来缓解交通堵塞的程度。在国内有些城市实行的是单双号汽车分别上路政策。这样原则上说可以减少一半数量的车辆,虽然可以临时改善交通状况,而且还可以减少尾气的排放,有利于环境的保护,但是它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有急事的人可能当天正好被限制出行。如果本意是服务于人的交通系统不能给人们带来方便、效益,那么交通系统的价值也许就会打折折扣了3。

提高相关的收费标准对于有限的交通系统来说,运用经济杠杆,提高相关费用的收费标准,也许可以减少汽车上路率,从而使交通状况得到缓解。比如提高共公车场所的停车费,高速公路费用等。这样有需要的人们可以自由驾车出行,但是他们需要为交通治理多买些单1。

鼓励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公交方式的优点是载客量大,单位人数占用土地面积小。交通部门通过实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引导人们“弃车就乘”,从而在扩大服务能力的同时减少交通量,使之成为解决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3。

减少需要出行人数纵观国内外,每日因外出上班的人们占到出行人数的绝大部分。也许我们可以让互联网更发达些、更普及些。人们如果可以实现在家上班办公,就不需要每日为工作外出奔波。这样,交通状况自然得到很好的缓解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