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峰会未达成全面协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2-16

00703kGtly4g9yj3rj8eij30g4096adf.jpg

“加时”两天之后,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仍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谈判中,各国未能在碳市场交易机制上达成一致,一系列关键问题被推迟到明年的峰会上解决。

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峰会(COP25)原定于上周五(12月13日)结束,但在主席国智利的安排下,讨论不断延长。尽管欧盟宣布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73个国家宣布将提交加强减排的计划,但会场上的争议与分歧远远大于共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日表达了失望心情,但他拒绝认为此次会议是一场失败。他表示,“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致力于让所有国家在2020年这一年按照科学所倡议做出必要努力,以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且气温升高不超过1.5°C的目标。”

相对于以往宏观的减排计划,今年的谈判大都集中在技术细节上,如各国应该通过怎样的机制与其他国家交换减排成果。其中巴西坚持认为,该国包括亚马孙雨林在内的主要碳汇应计入其减排目标,同时保护森林获得的碳信用(碳权)也可出售给他国计入他们的排放目标。其他国家则表示,这是重复计算,将破坏碳交易体系。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批评称,在马德里举行的气候峰会就是一场“商业游戏”。本届峰会原定于巴西举行,但该国在一年前撤回承办申请。博索纳罗表示:“欧洲已经有重新植树造林的决议了吗?还是只会继续骚扰巴西?”

出席峰会的巴西环境部长里卡多·萨勒斯也批评称:“富裕国家不想掏钱。”

另外,对于那些严重遭受气候变化影响,也没有排放大量温室气体的贫穷国家来说,他们的诉求是希望联合国提供资金帮助他们适应。然而在一些较富裕的主要排放国看来,灾难援助已经存在,不需要就其他责任展开对话。

周六早间,大会发布的一份成果文件草案据称让谈判各方感到不满,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代表称之是“不可接受”,是对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所做承诺的背弃。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资深政策顾问李硕指出:“本次大会的主席国智利对程进的把控不力,导致会议整体进展缓慢;大会收官阶段的程序性安排不妥,导致关键问题难产。COP25应对气候变化的‘危机公关’反倒演变为一场‘公关危机’。” 

“市场机制问题交织政治红线和技术难题。在两周艰巨的谈判后,我们遗憾地看到市场机制草案中的环境效益有所折损,”李硕补充道。“我们呼吁2020年的谈判能够确保市场机制的严谨性,让其能够真正帮助提升减排力度。” 

明年的峰会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届时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关键节点,因为明年年底将是各国呈交修改后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的最后期限。

相关组织和个人也对此次峰会的“无果”表达了失望。例如瑞典少年气候活动家通贝里再次通过Twitter喊话:“似乎在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正面临溃败。科学已经讲得很清楚,但科学正被无视。” 

刚刚成为最年轻“《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的通贝里上周五在意大利都灵发表的言论引起争议。她称各国对抗气候变化不力,领导人仍在试图逃避自己的责任,所以“我们将确保把他们逼到墙边(put against the wall)。”

然而在英语语境中,把人逼到墙边和行刑处决有关,这引发通贝里是否在煽动暴力的讨论。随后通贝里道歉,表示这句话在母语瑞典语中意思不同,仅包含追究责任的意思。

来源:界面新闻

气候变化 峰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