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成功闭合 戚墅堰所焊轨车“上阵”助力

江苏常州市科协 2021-11-22

     11月19日获悉,我国建成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上,中车戚墅堰所研制的一款非自行式钢轨闪光焊轨车,承担了这条铁路线的焊轨任务,助力实现了全线钢轨无缝链接,形成“千里一根轨”。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也是我国最大的沙漠。中车戚墅堰所研制的YHG-1200Q型非自行式钢轨闪光焊轨车,自面世以来广泛运用于高原、高寒、戈壁、隧道等各种复杂地理环境下的普速、高速、重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该产品具有远程数据监控系统,支持在移动端查阅,可实现产品维护保养信息接收、产品故障提醒、设备故障上报等功能。

  中车戚墅堰所是中国铁路钢轨无缝焊接设备技术标准第一起草单位,也是无缝线路钢轨焊接技术、设备、工艺的研究者和推广者,目前已全面掌握交流、直流、新能源焊接核心技术,其自主研发的焊机与整车能够满足国铁、地铁、城轨、有轨电车等不同轨型焊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