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楼街道:稻花香里好“丰”景

李言 2022-11-23

农历十月,稻浪滚滚,张家楼街道丁戈庄村又迎来一个丰收季,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放眼望去,金黄色的稻秧上挂满了沉甸甸的稻穗,像是一层金色的外衣,收割机正轰隆作响,如火如荼地收获着成片的旱稻,切割、脱粒、吐秆一气呵成,转眼便收获了饱满的米粒。

这块旱稻地是丁戈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青岛辉铭德休闲生态农业观光园根据村庄旱地的特性,共同研发种植的一季旱稻试验田。试验田占地5亩,今年亩产达1000斤。相比传统水稻,一季旱稻不仅种植成本更低,还兼具省水、省工、省时等优点。“我们试验田种植的旱稻只有一季,在口感和营养价值上都达到了优质稻水平”,丁戈庄村党委书记、丁戈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尹宗文介绍说,“今年村经济合作社和项目方试验开发种植的这五亩旱稻收成非常好,后续我们也将继续合作开发包括优质旱稻在内的明月叶、火龙果、蓝莓等其他经济作物,真正实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项目方的共富共赢”。

“合作社+”的模式,在丁戈庄村不止一处。近年来,丁戈庄村积极适应新形势,努力创新经营理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探索出“新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全面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实现了基础产业有广度、主导产业有力度、特色产业有温度。

基础产业量质并重。丁戈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立足村庄基础产业项目的发展,积极参与青岛林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村庄老牌重点基础产业项目的转型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增加葡萄、火龙果、橘子等种植项目,规范化开展占地400亩的特色水果产业园项目,努力打造204国道乡村旅游采摘新爆点,项目投产后合作社年增收预计超30万元。

主导产业初具雏形。由网格党支部领办的青岛丁戈庄特色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发展村庄主导产业。自2022年1月开始,合作社与鸿信源集团合作开展明日叶种植研发项目。项目一期投资2000万元,占地600余亩,涉及三个自然村。截止到目前,项目已建成超7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4个,明日叶育苗2万多棵、盆栽3000盆、露天种植5亩。

特色产业稳步推进。作为204国道周边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合作社及时探索发展新路径,保障乡村旅游配套产业稳步前进。丁戈庄特色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达成协议,对村内无人居住老房子进行维修新建,租赁给合作社统一进行民宿经营,现已有两处民宿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该村依托旅游名村等政策优势,不断提升村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 2022年新增旅游驿站一个、停车场一个、民宿24间、特色农副产品展厅一个、旅游特色一条街一处,真正实现集水果采摘、农家食宿、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生态经营模式,使游客有的玩、有的吃、有的住,推进村集体和村民的双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现如今,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已经成为张家楼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名词”。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下一步,张家楼街道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时争速跑出加速度,争分夺秒干出高质量,书写新时代属于张家楼街道自己的“丰收故事”。

                                                            (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协供稿)

青岛西海岸新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