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的好处又来了,确凿证据证明能减缓大脑退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7

20171117090749_52f066.jpg

随着人年龄增长,大脑健康状况逐渐下降,40岁以后,平均大脑体积每十年减少约5%。海马体对记忆和其他脑功能至关重要。一直以来,对小鼠和大鼠的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可以增加海马体体积。但对人类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

一项发表在《神经影像》(NeuroImage)杂志上的研究中,来自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系统地回顾了14项临床试验,这些临床试验对737人(包括实验组和对照组)有氧运动之前和之后进行了脑部扫描。被试年龄在24岁到7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6岁,包括健康的成年人,轻度认知障碍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临床确诊为精神疾病的患者(包括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研究人员检测了被试有氧运动的效果,这些运动包括动感单车、步行和跑步机跑步。干预的时长从3个月到24个月不等,每周2 – 5次。

研究表明,虽然运动对海马的总体积没有影响,但它显著地增加了人类海马左侧区体积。并且锻炼时人体会产生一种叫做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 BDNF)的化学物质,可以减缓大脑退化。换句话说,锻炼可以被看作是大脑的一个维护程序。

文章的第一作者Joseph Firth说,这项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确凿的能证明运动对大脑健康有益的证据。有趣的是,体育锻炼是已被证明为数不多的维持大脑体积的有效方法之一,并且对年长的人同样有效。

科界原创

编译:谷氨酸  编辑:张梦

来源:www.eurekalert.org

有氧运动 减缓大脑退化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