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界活动:参与#科学家精神#话题讨论赢话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12

        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古往今来,前有钱学森、邓稼先、梁思礼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报国、甘于奉献,后有屠呦呦捧获诺奖、袁隆平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李保文成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华大基因创始人杨焕明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新一辈科学家勇于创新、执着探索。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代代传承的科学家精神时至今日依然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面对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科学界责无旁贷。身处物质丰富、科技昌明的今天,我们比以往更有条件也更有动力来追求科学。今天的中国,最大的动力在创新,最大的短板也在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经济的爬坡转型,尤其需要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励中国科技工作者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

        求真务实是科学家精神的底色。爱因斯坦说:“很多人认为才智造就了伟大科学家,他们错了,是人格”。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追求学术声望固然重要,但道德风范不可丢,坚守学术操守和道德理念,把学问和人格融为一体,树立中国科技研究的国际信誉。

        始终保持探索新勇攀高峰是科学家精神的保障。科学无止境,创新之路并非平坦。以我国的航天领域为例,自第一次试射起,一个又一个十年,无数次的失败。然而梁思礼为首的科学家团队并未气馁,艰苦攻关、不断探索,终于开创我国的航天可靠性工程学。在科学的道路上执着追求、创新不停步,才能达到科学的光辉顶点。

        耐得住寂寞是科学家精神的补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韧、执著是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的必要条件。一方面是因为科学前沿存在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是科研生涯中时不时出现的名利诱惑。这需要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心怀担当,始终坚持不懈、专注执着,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大地,为了科学事业默默坚持,奉献出自己的全部人生。

~~~~~~~~~~~~~~~~~~~~~~~~~~~~~~~

活动进行中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在当今新时代浪潮中,中国科学家的精神内涵和时代特征是什么? 如何以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使中国大步迈向世界科技强国行列。

        在科界社区参与#科学家精神#话题集赞互动,发表您的看法,拼赞得奖励。

奖励如下

1、点赞数最多的用户可获得50元话费

2、点赞数2-6名的用户每人可获得10元话费

3、凡参与活动的用户均可获得100积分奖励

活动时间

314-321

奖励派发

       活动结束后2天内公布获奖结果,科界客服会与获奖者联系后进行话费充值,请持续关注。

?如何寻找话题?

安卓手机用户

       科界APP社区 → 点击话题榜单 →  点击#科学家精神#话题参与互动

苹果手机用户

        时光隧道:点击本条文字直接参与活动

科学家精神,中华脊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