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复材料使仿生机器人研究取得突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23

657474.jpg

▲由于损坏的电路可以即时修复,数显时钟得以继续工作。 

许多天然生物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目前,人造机器也能够模仿这一特性。据本周发表在《自然材料》中的论文介绍,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自修复材料,它可以在受到极端机械损伤的情况下自行修复。

这种软物质复合材料由悬浮在软弹体中的液态金属珠滴构成。当材料受损时,珠滴发生破裂,进而与相邻的珠滴形成新连接,并在不中断的情况下重布电信号。由自修复材料导电迹线产生的电路,即使在切断、刺穿或者材料移除等条件下也能维持充分和连续工作。自修复材料的应用方向包括仿生机器人、人机交互以及可穿戴设备。由于自修复材料的高导电性在伸缩时也不会改变,因此也是一种理想的功率和数据传输材料。

机械工程副教授Carmel Majidi说:“软电子领域的其他研究已经催生了具有弹性和变形能力的材料,但它们仍然不能应对机械损伤的影响,进而导致即时电气故障。我们发明的自修复材料的功能前无古人,它可使软物质电子设备和机器展现出生物组织般的非凡韧性。” Majidi为集成软材料实验室的负责人,也是软物质科学领域开发新材料的先驱之一。Majidi总结说:“制造与人体和环境更兼容的机器将开始于新型材料。”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21131748.htm


仿生机器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