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 2018“网络扶贫典型案例交流会”在四川凉山举行

中国通信学会 2018-11-01

2018年10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通信学会联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8“网络扶贫典型案例交流会”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工信部领导、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领导、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领导、中国信息通信院领导以及在网络扶贫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企业和专家参加会议,现场发布网络扶贫优秀论文和网络扶贫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围绕网络扶贫典型案例展开分享交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出席会议并致辞。闻库指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抓手,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但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应用普及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要继续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工作:一是持续推进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加快第三批普遍服务试点工作进程;二是强化农村宽带网络普及应用,着力降低上网门槛;三是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贫困地区宽带普遍覆盖和广泛应用。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邢海英为本次会议致辞。邢海英指出,在工信部的领导和各基础电信企业的支持下,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省通信行业勇挑重担,以向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为目标,大力实施网络扶贫,扎实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有力支撑全省决战脱贫奔康,加快乡村振兴。邢海英表示,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网络建设,实现村村通光纤加4G目标;加强维护管理,提供稳定可靠信息服务;强化惠民应用,发挥网络扶贫效益;夺取网络扶贫的最终胜利。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为本次会议致辞。陈文涛指出,四川省经信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强化贫困地区产业支撑、推进贫困地区产业融合创新、推动贫困地区信息普惠共享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工业产业扶贫工作。陈文涛表示,四川省经信委将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围绕“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以工业产业扶贫为依托,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在脱贫攻坚中的驱动作用。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滕伟发布了71篇获奖论文和42个获奖案例。闻库司长、邢海英局长、孙力巡视员、陈文涛副主任、王晓丽书记分别为出席的案例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杜萍、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方正县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作《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实施网络扶贫的创新和实践》、《陕西移动构建电商产业扶贫新模式》、《以网络扶智促乡村脱贫攻坚——腾讯为村项目网络扶贫实践》、《舍我其谁勇于担当一一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网络扶贫实践案例》、《互联网+脱贫:让科技成就精准脱贫“快车道”》、《河南平顶山“互联网+医疗健康”探索》、《长虹教育打造信息化助推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大数据撑起网络扶贫工作平台》为主题的交流发言。

案例交流后,四川经信委、四川省科协、四川省通信学会、甘孜州经信委、海南省工信厅、好未来教育集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中国电信凉山公司、中国移动凉山分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资旗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参加圆桌会议并展开讨论。

各公司代表、专家结合实际,畅谈交流各自在网络扶贫工作开展中所采取的措施、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得到的启示等,并对网络扶贫工作提出建议,积极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