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 | ECICE 2018年秋季学术沙龙在京举办

中国通信学会 2018-11-01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2018年10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ECICE)联合中国通信学会(CIC)组织政产学研代表在京召开以“构筑5G生态,释放发展动能”为主题的秋季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秋季沙龙由专题调研和学术研讨两部分内容组成。上午,全体代表乘车前往京东亚洲一号无人仓库进行实地调研。亚洲一号是京东物流自建的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通过现场考察、专家交流、主题对话等形式,代表们深入了解了亚洲最先进自动化电商仓储的操作模式和管理经验。

    下午,全体代表围绕“构筑5G生态,释放发展动能”主题召开2018年秋季沙龙学术研讨。ECICE副理事长、中国通信协会秘书长张延川致欢迎辞,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刘郁林副司长(代表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进行主题致辞,肯定了经专委当前的工作成绩,并对经专委后续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委员主持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5G生态的构成要素、发展状况和中国特色。高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孟檏委员发表了题为“拥抱5G时代,构筑良好生态”的演讲,中国电信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随后发表了题为“加速布局新网络,引领5G智能时代”的讲话,腾讯集团无线运营部总经理刘昕进行了“5G赋能社会时代,完善数字生态”的主题发言。


    ECICE名誉理事长吴基传老部长对上述发言进行点评,认为5G未来发展的重点在于工业制造和智能制造领域。吴部长指出,5G发展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社会环境、社会秩序和所有人素质的提高问题。5G的研发实验需要冷静客观,要立足于科学性和实干力,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5G如何激发新旧动能,引领社会经济变革进行了集中讨论,几个核心问题尤其引发大家的思考与关注。一是投入与回报,如何算好5G经济与社会账本;二是数据与算力,数字经济时代能否诞生新的生产力工具;三是合作与竞争,如何跨越行业边界,实现融合共赢;四是风险与机遇,风险点与收益点的平衡体现在哪些领域。


    来自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北京、广东、重庆、河北、安徽、海南等通信行业管理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等研究咨询机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华为、高通、爱立信等代表性企业,新华网、人民邮电报等媒体机构的领导专家共同参与了现场调研和沙龙会议活动。

    本次秋季学术沙龙的更多内容和细节,将形成后续专报呈送相关部门和领导,业内外人士可以通过新华网、工信部经专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获取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