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行业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李小鹏 2017-05-25

5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行业座谈会。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对如何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动数据中心以更高能效、更环境优化的方式来建设、运营和发展进行座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出席会议并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主持会议。

徐晓兰秘书长表示,战略型新兴产业带来能源消耗,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命题,怎么控制能源?怎么更好地评价?通过何种手段促进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如何设计更合理、如何实施更有效?都将成为下一步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电子学会将广泛听取行业声音和企业意见,做好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支撑工作。

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能源节约处副处长尤勇在简述我国数据中心特点、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意义的基础上,重点从“夯基础、提能力”,“抓好落实、取得成效”,“强化监管、实现效率”三个方面梳理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初步思路。

能源节约处袁令介绍《关于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重点阐述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保障措施。

浙江省经信委、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上海电信、杭州电信、上海数据港、腾讯、民生银行等数据中心用户,华为、东软、浪潮、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IntelGE等数据中心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天津碳排放权交易所、广州柯美利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节能服务和投资公司的代表就绿色数据中心创建方法、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进行探讨。

最后,高东升副司长在总结中指出,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的目标是在不同区域的数据中心,形成经济有效、技术有效、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的技术解决方案;形成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的能效标准体系,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建立绿色数据中心评价体系,培育一批从事数据中心评价的第三方机构。他认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未来绿色数据中心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