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鹏飞博士、洪帆博士在Sciences杂志发表两篇综述文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05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翟永功教授实验室2014级博士生许鹏飞于2018年4月23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3.687)上发表题为“The Role of PPAR and Its Cross-Talk with CAR and LXR in Obesity and Atherosclerosis”的综述论文(DOI: 10.3390/ijms19041260)。近年来陆续有研究报道这三种核受体在肥胖和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和机制,它们已成为治疗肥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潜在靶标,本文主要综述了PPARs和CAR在肥胖及其相关疾病中的互作机制,以及PPARs和LXRs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相互作用。

1212.jpg

上述综述发表仅两天其阅读量突破200,因此,受编辑部约稿,2017级博士洪帆于2018年7月27日在本期刊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3.687)再发表一篇综述,题为“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s Ligands in Clinical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DOI: 10.3390/ijms19082189)。PPARs 包括三种亚型,分别是PPARα、PPARβ/δ和PPARγ。本文主要综述了PPARs为靶点的合成配体84种,阐述了PPARs在糖尿病、脂代谢紊乱和其他多种疾病中的临床治疗效果及药物试验中的存在问题,为今后PPAR相关药物开发与应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另外,许鹏飞博士曾于2017年在EBioMedicine(Lancet和Cell合创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icrobiome Remodeling via the Montmorillonite Adsorption-Excretion Axis Prevents Obesity-related Metabolic Disorders”的研究论文,同时被推选为网站亮点文章之一,该新刊于今年首次评估IF值为6.18。该系列研究结果为“吸附—清除—预防肥胖和代谢相关疾病”理论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以上课题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31571164和NO. 31271207)资助,后续研究正在进行中。


动脉硬化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