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怎样种植?什么时候播种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豇豆怎么种植?豇豆播种期时间非常长,一般从4月到7月上旬之间均能播种。豇豆由于具有独特的生理结构,在农村种植时,根本不需要使用肥料。豇豆有无架豇豆和有架豇豆之分。豇豆种植具体操作方法为:

第一,整地和播种。豇豆种植土地适合半沙质含腐殖质丰富的滤水性能良好的弱酸性土壤。豇豆种植适合畦地播种,一般畦宽1米左右,沟深20~25㎝,便于滤水和排水,每畦两行,行距为30㎝,株距为25~30㎝。播种时,一般普通菜地和肥沃菜地不能播种过密,更不能使用底肥,贫瘠的土地,可以使用少量有机肥作底。除了贫瘠之地外,一般情况下种植豇豆是不需要施任何肥料。因为豇豆根系上会有一种根瘤菌,能够自己固定空气中的氮作为生理需要的氮元素肥料,磷钾肥料一般性土壤里所含的就可以满足豇豆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豇豆种植过程中,一般性土地是不需要施肥的。

第二,幼苗期管理。豇豆一般在4月上旬到7月上旬之间均可以播种。播种后大约在7~10天开始出苗。有架豇豆在出苗后15~20天,就要架设支架,30天后要开始绑蔓,进入初花期。在这期间,要加强田间管理,结合除草,中耕松土,促进幼苗期的豇豆根系生长发育,促进根瘤菌的固氮作用,促进幼苗生长。下雨天,注意田间排水沟系的畅通,加强滤水和排放积水,避免因水渍造成病害。若是久晴不雨时,要注意土壤墒情变化,要即时补充土壤墒情。

第三,病虫害防治。豇豆病害有病毒病、根腐病、锈病、红斑病、角斑病等等病害。一起使用的药剂有病毒宁、甲基硫菌灵、多菌灵、百菌清、碱式碳酸铜、粉锈宁、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等等常用药剂防治,效果好。豇豆常见的虫害有蚜虫、白粉虱和豆荚螟等害虫,可以使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溶液叶面喷雾,还可以使用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溶液叶面喷雾,或者使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溶液叶面喷雾,或者使用10%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溶液叶面喷雾,还可以使用25%噻嗪酮1500倍溶液叶面喷雾,药效都非常好。

总之,豇豆是春夏秋常见的蔬菜品种,比其它蔬菜种植简单,不需要或很少的肥料,生产成本低,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蔬菜品种。

作者: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