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黑斑病防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黑斑病是花生叶片上的主要病害,发生普遍,危害严重。

1 危害症状

黑斑病发生在花生生长的中后期,以影响叶片生长导致减产。黑斑病与褐斑病的不同在于黑斑病在刚发病时,叶面上出现铁锈色的小斑点,病斑渐次扩大为圆形,颜色比褐斑病要深要黑,正面和反面都是深褐色,没有黄色晕圈或者不明显,而前面讲的褐斑病有很明显的黄色晕圈。黑斑病的病斑相互融合后形成不规则大病斑,在叶背上散生着许多小黑点。严重时植株下部叶片枯黄,早期落叶,个别枝条枯死。潮湿时,病斑上产生一层灰褐色霉状物。主要危害叶片,严重一些的叶片、叶柄、嫩枝和花梗都可能受害。

2 病原特征

病原为半知菌亚门球腔菌属。分生孢子梗呈暗红色,粗短,上部呈节状弯曲,分生孢子顶生于孢子梗上。

3 发病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盘在枯枝或者土壤中越冬。第二年5月中下旬开始侵染发病,7-9月为发病的旺盛期。分生孢子借风、雨或是昆虫传播。雨水是病害流行的主要条件,低洼积水的地方,通风不良,光照不足,都助长了病害的发生。

4 防治方法

4.1 实行农业综合防治

花生田实行2年一度的换茬轮作制度,与大豆、玉米轮作为好。准备来年的花生田地时,冬季要深翻晾土。在栽培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适时浇水,合理施肥。雨后要疏通排水沟,降低田间湿度。

4.2 选育和种植抗病优良品种

据国家专业研究机构实验认定,鲁花14号、花育19号两个品种为抗黑斑病的优良品种。

4.3 药剂防治

在发病初期,当田间病叶率达到10%-15%时,开始第一次喷药,药剂可以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洒叶片。以后每隔10-15天喷药1次,连喷2-3次,每亩花生地每次喷药液50-75千克。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