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电磁学里,推迟势指的是,响应含时电荷分布或含时电流分布,而产生的推迟标势或推迟矢势。对于这程序,由于“前因”与“后果”之间必然的推迟关系,讯号以光速从源位置传播到场位置,需要有限时间。在某源位置的电流或电荷分布,必须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够将其影响传播到场位置,产生对应的电磁作用。这一段时间的长久跟源位置与场位置之间距离的远近有关。

简介在电磁学里,推迟势指的是,响应含时电荷分布或含时电流分布,而产生的推迟标势或推迟矢势。对于这程序,由于“前因”与“后果”之间必然的推迟关系,讯号以光速从源位置传播到场位置,需要有限时间。在某源位置的电流或电荷分布,必须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够将其影响传播到场位置,产生对应的电磁作用。这一段时间的长久跟源位置与场位置之间距离的远近有关。1

超前势 定义超前时间为现在时间t加上光波传播的时间:

超前标势超前矢势分别用方程表达为

这两个方程表明,在时间t的超前标势与超前矢势,乃是由在超前时间的源电荷密度或源电流密度产生的。超前标势与超前矢势也满足非齐次的电磁波方程和洛伦茨规范,但它们违反了因果律。这是很严峻的问题,未来发生的事件不应该影响过去发生的事件。在物理学里,超前标势和超前矢势只是很有意思的纯理论问题,并没有任何实际用途。1

参阅非齐次的电磁波方程

杰斐缅柯方程

李纳-维谢势

拉莫方程

阿布拉罕-洛伦兹力

狭义相对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