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氮橡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硅氮橡胶是指主链中含有环二硅氮烷链节的高分子量线形聚二有机基硅氧烷。

简介硅氮橡胶是指主链中含有环二硅氮烷链节的高分子量线形聚二有机基硅氧烷。

性质具有优良的耐热性,430~480℃下不分解,425℃下不失重,570℃下失重仅10%。可由N,N′-(二苯基羟基硅基)四甲基环二硅氮烷与α,ω-二氨基六甲基三硅氧烷以及少量α,ω-二氨基三甲基乙烯基二硅氮烷反应来制取。用于耐400℃高温的橡胶密封材料,也可用作耐高温的弹性涂料。

结构式结构式为:

原理以N,N‘-(二苯基轻基硅基)四甲基环二硅氮烷与a、w--二氨基六甲基三硅氧烷以及少量的a , w-几氨基三甲基乙烯基二硅氮烷为原料,经聚合、脱除低沸物后而制得。

用途硅氮橡胶可作为100 度高温下的密封材料,也可作耐高温涂层仅见有实验室的研究,还未见有商品化产品的报道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