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阻尼铸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阻尼铸铁是指比尼是材料衰减自身振动的性能。综合评价高阻尼合金性能常用扭摆法和共振棒法测量样品阻尼,阻尼在形式上起源于材料的应力-应变关系的非理想弹性,在振动时,应力-应变图形成滞后回线,回线面积代表-周内损失的振动能。

简介高阻尼铸铁是指比尼是材料衰减自身振动的性能1。

评价标准综合评价高阻尼合金性能常用扭摆法和共振棒法测量样品阻尼,阻尼在形式上起源于材料的应力-应变关系的非理想弹性,在振动时,应力-应变图形成滞后回线,回线面积代表-周内损失的振动能。

产生机制产生阻尼的机制有:

(1)复相型,材料由硬和软两相组成,在两相界面上和软相内产生微塑性形变;

(2)铁磁型。铁磁材料在应力作用下,磁畴旋转或畴壁移动产生非弹性应变;

(3)界面型。在马氏体相变材料中,孪晶界面或相界面在应力用下移动产生附加应变;

(4)位错型。位错在材料中的滞后运动。在一种材料中可同时有几种机制起作用2。

分类高阻尼合金有铁基、锰-铜基、镁基、镍-钦基、铜基、铝-锌基合金和高阻尼铸铁等。

应用高阻尼合金用于制造需减振降噪的零件,可达到提高机器工作精度、延长寿命、声隐身和减轻噪吉公害的目的。在航天航空、船舶、车辆、机器制造工业中1。

注意事项高阻尼合金的阻尼性能与工作条件,如应力状态、应力幅、频率、温度和磁场等有关,有的材料有阻尼性能退化现象,使用时应注意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