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晶态合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准晶态合金是指熔体快速冷却后,保留合金的一种新的存在状态。它具有晶体所不具有的二十面体为基的对称点群,如m35点群就是已发现的一种。

定义准晶态合金是指熔体快速冷却后,保留合金的一种新的存在状态。

特点它具有晶体所不具有的二十面体为基的对称点群,如m35点群就是已发现的一种。

对急冷的AI6Mn合金进行电子衍射研究,发现它具有二十面体的对称性(包含有五重轴)。随后人们在AI-Fe , AI-Cr和Ti-Ni-V合金中都发现合金可能以准晶态存在1。

实验实验表明:用淬火制备准晶材料时冷却速度必须合适,如冷却过快,很难得到准晶的二十面体相;如冷却速度太慢,则形成一般晶体结构2。

优势准晶态比非晶态有序性要高,但它具有的对称性是晶体不能具备的;准晶没有周期性,但其电子衍射谱和晶体一样是由分别的衍射点所构成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