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沙岛内潟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潟湖是被某种障壁与高能海水相隔的浅海水体,其中海水的循环受到某种程度的限制,并堆积了比邻区高能环境里较多的泥质的或较细的沉积物。Clifton把现代热带潟湖按障壁的性质分为五类即海岸潟湖、礁后潟湖、礁间潟湖、陆架潟湖和环礁潟湖(Clifton,1978)。在南海珊瑚礁区存在着以下四种潟湖:海岸潟湖、礁后潟湖、环礁潟湖和灰沙岛内潟湖。

简介潟湖是被某种障壁与高能海水相隔的浅海水体,其中海水的循环受到某种程度的限制,并堆积了比邻区高能环境里较多的泥质的或较细的沉积物。Clifton把现代热带潟湖按障壁的性质分为五类即海岸潟湖、礁后潟湖、礁间潟湖、陆架潟湖和环礁潟湖(Clifton,1978)。在南海珊瑚礁区存在着以下四种潟湖:海岸潟湖、礁后潟湖、环礁潟湖和灰沙岛内潟湖。1

灰沙岛内潟湖位于灰沙岛的内部,可能属于原有潟湖在灰沙岛形成后的残留体,也可能是礁坪上被沙堤沉积围成的岛内洼地,一般水深很浅,封闭性好,受降水或地表径流以及蒸发作用的双重影响,湖水或是淡化,或是咸化如西沙群岛东岛的岛内潟湖为淡化潟湖,而琛航岛的岛内潟湖则为超盐度潟湖(王国忠等,1982),后者已被人工填平。岛内潟湖中的沉积物与灰沙岛内的沉积物相同,或带有原先礁坪沉积物的特征,但由于岛内鸟粪层的堆积,潟湖沉积常被磷酸盐矿化。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