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态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氨态氮指以铵离子和氨两种具体形式存在的氮,如氨水、碳酸氢铵中的氮。

危害氨态氮在水相环境中有NH4+和NH3两种形态,其中非离子氨(NH3)对水产动物产生严重危害,腐蚀鱼虾的鳃组织,破坏鳃的呼吸功能。氨的毒害作用与水体的温度及pH值有关,水温和pH值越高,则危害越大。氨态氮的两种形态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中国渔业水质要求,养殖水体中氨态氮含量一般以不超过0.2毫克/升为宜。水体氨态氮0.2~0.5毫克/升时,不符合渔业水质标准,对鱼的生长和摄食有轻微影响,需控制池水中氨态氮的含量。水体氨态氮大于0.5毫克/升,表明水质恶化,水体污染严霞,鱼类食欲减退,抗病能力下降,可能导致水产动物氨中毒。1

测定方法酸碱滴定法

样品与过量的硫酸标准溶液反应,用氢氧化钠标准溶液返滴定过量硫酸,根据滴定终点时酸碱标准溶液消耗的体积,计算样品含氮量。

蒸馏后滴定法

样品与过量强碱溶液作用,经蒸馏后分解出氨,用过量硫酸标准溶液吸取氨,再以碱标准溶液返滴定过量酸至终点,依据酸碱两种标准溶液消耗的体积及浓度,计算样品含氮量。

甲醛法

在中性溶液中,样品中的铵盐与甲醛作用生成六次甲基四胺和相当于铵盐含量的酸,在指示剂存在下,用氢氧化钠标准溶液滴定,根据终点时消耗氢氧化钠标准溶液的浓度和体积,计算得到样品的含氮量。2

处理技术含氨态氮废水的处理技术主要有生物合成硝化法、离子交换法、空气蒸汽汽提法、氯化及吸附、化学沉淀法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