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西定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数学中,凯西定理(Casey's theorem,也称为广义托勒密定理,是欧几里德几何中以爱尔兰数学家 John Casey命名的定理。凯西定理及其反演可用于证明欧几里德几何中的各种陈述。

定理内容设 是一个半径为 的圆, 是(按此顺序)位于内部的四个不相交的圆圈, 和它相切, 表示圆 外部共同点的长度,然后1:

请注意,所有四个圆都减少到点情况下,这正是托勒密定理。

证明半径为 的圆 与圆 相切于点 ,用符号 表示圆的中心,毕达哥拉斯定理表示如下:

用点 来表示长度 。由三角形 的余弦定律,

因为圆 相切:

成为圆 上的一个点,根据三角形 的正弦定律:

因此,

代入上述公式:

最后,求得长度

现在可以评估等式左侧,借助于原始托勒密定理应用于内切四边形 :

进一步概括可以看出,四个圆圈不必位于大圆圈内。事实上,它们也可能与外界相切。在这种情况下,应做出以下改变:

(1)如果都是从同一侧切线(无论是在圆内还是在圆外), 是外部公切线的长度;

(2)如果从不同的侧面切线,是内部公切线的长度。

凯西定理的放过来也成立,即,如果等式成立,则圆圈与公共圆相切。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