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公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合同公理(axiom of congruence)是建立图形相等关系的公理,它是希尔伯特公理体系中的第Ⅲ组公理。亦称“全合公理”、“叠合公理”、“全等公理”,是有关图形间“…与…合同”这种合同关系的公理。希尔伯特公理系统的合同公理是:(1)如果A、B是直线a上的两个点,A’是直线a'上的点,那么在直线a'上点A'任意指定的一侧,一定可以找到一个而且唯一的一个点B',使得线段AB与线段A'B'合同;(2) 如果线段A'B'及A"B”都与同一条线段AB合同,那么A'B'与A"B"合同;(3)设AB和BC是直线a上的两个线段,没有公共的内部点,再设A'B'和B'C'是直线a'上的两条线段,也没有公共的内部点;如果AB、BC分别与A'B'、B'C'合同,那么AC也与A'C'合同;(4)如果在平面α上给了一个角∠(h,k),在平面α'上给了直线a',并且在平面α'上直线a'任意指定的一侧,设h'是直线a'上的一条射线,那么在平面α'上存在着唯一的一条射线k',使得∠(h, k)合同于∠(h', k');而且∠(h',k')的所有内部的点都在直线a'所指定的那一侧;(5)如果△ABC与△A'B'C'之间。AB、AC、∠BAC分别与A'B'、A'C'、∠B'A'C'合同,那么∠ABC、∠ACB分别与∠A'B'C'、∠A'C'B'合同。 合同公理解决了图形的运动问题1。

公理介绍合同公理是是希尔伯特公理体系中的第Ⅲ组公理,包括以下五条2:

1. 若A,B是直线a上的两点,A′是同一或另一直线a′上的一点,则在a′上点A′的已知一侧恒有一点B′,使线段AB合同于线段A′B′,记为AB≡A′B′。

2. 若两线段(可以相同),都合同于第三线段,则这两线段也合同,即:若A′B′≡AB,A″B″≡AB,则有A′B′≡A″B″。

3.开线段(AB),(BC)均在直线a上而无公共点,开线段(A′B′),(B′C′)均在同一直线或另一直线a′上,亦无公共点,若AB≡A′B′,BC≡B′C′,则AC≡A′C′。

4.已知平面α上的一角∠(h,k),在平面α′上有一直线a′,并在α′上指定直线a′的一侧,若在a′上有以O′为原点的一条射线h′,则在α′上恰有一射线k′,使∠(h,k)合同于∠(h′,k′),且k′在a′的已知一侧,记为:∠(h,k)≡∠(h′,k′).对任何∠(h,k),有∠(h,k)≡∠(h,k)且∠(h,k)≡∠(k,h)(如图1)。

5.对于两个三角形ABC和A′B′C′,若AB≡A′B′,AC≡A′C′,∠BAC≡∠B′A′C′,则∠ABC≡∠A′B′C′,∠ACB≡∠A′C′B′(如图2)。

合同公理的推论定理1 若一个三角形中的两边合同,和这两边相对的两角就也合同;即:等腰三角形的底角相等3。

(关于所有公立以及定理的证明请参考相应书籍)3。

这个定理是公理5和公理4的末一部分的推论。

定理2(三角形的合同定理一)若两个三角形ABC和A'B'C'有下列合同式AB≡A'B',AC≡A'C',∠A≡∠A',则三角形ABC就合同于三角形A'B'C'。

定理3 (三角形的合周定理二)若两个三角形ABC和A'B'C'有下列合同式AB≡A'B',∠A≡∠A',∠B≡∠B',则三角形ABC就合同于三角形A'B'C'。

定理4 若∠ABC合同于∠A'B'C',则∠ABC的邻补角∠CBD也合同于∠A'B'C'的邻补角∠C'B'D'。

定理5 设h,k和l是一平面α上的、从一点O起始的三条射线(图3),而且h', k”和l'是一平面α'上的、从一点O'起始的三条射线,又设h和k在l的同侧或异侧时,h'和k'也分别在l'的同侧或异侧。这时若∠(h,l)≡∠(h',l')和∠(k,l)≡∠(k’,l),则∠(h,k)≡∠(h',k')3。

定理6 设平面α上的∠(h,k)合同于平面α'上的∠(h',k),而且l是平面α上的、从角∠(h,k)的顶点起始的、在这角内的一条射线。 这时平面α'上恒恰有一条从∠(h',k')的顶点起始的在∠(h',k)内的射线l’,使∠(h,l)≡∠(h',l')和∠(k,l)≡∠(k',l')。

为了要得到合同定理三和角的合同的对称性,我们先从定理5导出下述定理:

定理7 若两点Z1和Z2在直线XY的异侧, 而且XZ1≡XZ2和YZ1≡YZ2,则∠XYZ1≡∠XYZ2。

定理8(三角形的合同定理三)若两个三角形ABC和A'B'C'的每对对应边合同,则这两个三角形就合同。

定理9若两个角∠(h',k')和∠(h'',k''),都合同于第三个角∠(h,k),则∠(h',k')也合同于∠(h'',k'')。

定理10 设给定了任意两个角∠(h,k)和∠(h',l'),设迁移∠(h,k)到沿着h’,而且在h'的l'侧时,所得到的射线是l,又迁移∠(h',l')到沿着h,而且在h的k侧时,所得到的射线是l,这时,若k’在∠(h',l')内,则l在∠(h,k)外。其逆也成立(图4)。

定理11所有的直角都互相合同。

定理12 (外角定理)在三角形中一个外角,大于其任一不相邻的内角。

下列诸定理是外角定理的重要推论。

定理13 在三角形中,长边所对的角大于短边所对的角。

定理14 若三角形有两角合同,则有两边合同。

这是定理1的逆定理,也是定理13的直接推论。

从定理12还能很简单地证得下述的、三角形的合同定理二的补充。

定理15 若两个三角形ABC和A'B'C'有下列合同式AB≡A'B',∠A≡∠A',∠C≡∠C',则这两个三角形就合同。

定理16 每一线段都能二等分。

定理17 设有两个合同的点列,A, B, ..., K,L和A',B', ...,K', L',其中第一个中的点的顺序如下: B在A和C,或D,...,或K,或L之间,而且C在A,或B,和D,...,或K,或L之间,等等,则第二个点列中的点也有同样的顺序;那就是说,B'在A'和C'或D',...,或K', 或L'之间,而且C'在A',或B'和D', ..., 或K',或L'之间,等等。

定理18 设(A,B, C,..,L)和(A', B', C',...,L')是两个合同的平面图形。若P是第一个图形的平面上的一点,则第二个图形的平面上恒有一点P'存在,使(A, B, C,...,L,P)和(A',B',C' ,...,L',P') 还是合同的图形。若图形(A,B,C,..,L)至少含有不在同一条直线上的三点,则P'只有一个可能的作法。

定理19 设(A, B,C,...,L)和(A', B', C',...,L')是两个合同的图形。若P是任意一点,则恒有一点P'存在,使图形(A, B, C,...,L,P) 和(A, B,C, ...,L',P') 合同。若图形(A,B,C,...,L)至少含有不在同一平面上的四点,则P'只有一个可能的作法。

定理19说出了下述的重要事实:所有关于合同的空间事实,因此,空间中运动的性质,都是上述的直线的和平面的五条合同公理(结合着第一组和第二组公理)的推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