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房地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血房地图是一份标注中国大陆所发生的强拆事件发生地的电子地图。这个地图是2010年10月8日,网民在新浪微博发起的,目前位于Google地图。该地图的版本分为“开放版”、“整理版”和“新手上路版”三种1。

地图版本血房地图的版本分为“开放版”、“整理版”和“新手上路版”三种。
开放版设计为所有网友均能标注,为便于不会标注地图以及没有Google账号的网友提供信息,地图提供了问卷版信息收集,协作者在收到信息后将会帮助把信息标注在地图上。
整理版是经过信息确认的地图,上榜标准为经过正规媒体报道,确认了暴力拆迁事实的强拆案件,下榜标准为媒体报道拆迁案件完美解决,被拆迁户获得道歉,或者媒体公开报道事件有误。并且按地图的计划,造成命案的拆迁事件将永不下榜。到目前为止,还未有一起案件下榜。
“新手上路版”2010年10月28日上线。此版地图上的信息并不具备权威意义或可信度,而是用于不熟悉地图使用的协作者练习,而减少因操作失误造成的信息错误1。

标记含义在“血房地图”上:标记为“i”表示该强拆事件尚未经过正规媒体报道证实;“火焰”标记表示此处有自焚事件发生;“床”标记表示有人在强拆中死亡;“火山”标记表示有群体性事件发生。

总体而言,标记并无规定的含义,标注网友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合适的标记1。

意义发起者发起标注血房地图活动的目的在于“记录下近年来的强拆案件,提醒人们,拒绝购买在非法、反人性的基础上建造起来的新房”。自其发布之后两周的时间内,该地图已经拥有接近4万次访问量。一些网站和新闻机构也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