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行程时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平均行程时间(average travel time)是指两点间行程时间的算术平均值。如需考虑两点间存在的两种以上交通方式,并已知各自在总出行量中所占的比例,则平均行程时间就是它们的加权平均值。

简介平均行程时间(average travel time)是指两点间行程时间的算术平均值。如需考虑两点间存在的两种以上交通方式,并已知各自在总出行量中所占的比例,则平均行程时间就是它们的加权平均值1。

路段平均行程时间路段平均行程时间是反映路段交通状态的重要指标,是进行交通控制和交通诱导的基础,在先进的出行者信息系统ATIS(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和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ATMS(advanced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中有广泛应用2。

路段平均行程时间估计方法常用的路段平均行程时间估计方法大多直接采用线圈检测数据,包括历史趋势法、神经网络法、卡尔曼滤波法、统计法、二次函数型以及综合估计法等。线圈数据的优点是能够反映进入路段的所有车辆的状态,从统计角度看样本数量充足。然而线圈数据是截面数据,路段平均行程时间则是反映路段区间的交通参数,因此,直接从线圈的截面数据估计区间参数需要有效的方法1。

影响因素城市交通系统是涉及人、车、路的复杂动态系统。交通信号配时和路口物理特性等因素对于路段行程时间有一定影响,因此,在时变交通系统中准确估计路段行程时间需要考虑多种影响路段行程时间的因素2。

路段平均行程时间组成对于有信号控制的城市路网主干道,路段平均行程时间由三部分构成:在路段上的平均行驶时间、在路口的平均排队时间与通过下游路口的平均通过时间。其中,排队时间是重要的时变参数,对准确估计路段平均行程时间影响较大。排队时间由确定部分和随机部分构成,当进行较长时间的行程时间估计时(5~30min),随机成分是整个排队时间的主要部分,不可忽略;当进行短期行程时间估计时(1~5min),由于能够估计平均排队长度和车辆延误,随机成分可以忽略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