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组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交通组成(traffic composition)是指交通流中各类车辆及步行所占的比例。机动车可分为大、小型客车,大、小型载货车和摩托车,公共汽(电)车等。大小和重量不同的车辆具有不同的行驶特性,它们不仅影响公路几何尺寸的设计,尤其是影响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因此,这些特性在公路设计中都必须加以考滤的。

简介交通组成(traffic composition)是指交通流中各类车辆及步行所占的比例。机动车可分为大、小型客车,大、小型载货车和摩托车,公共汽(电)车等1。

道路交通道路交通由人、车、路、环境等基本元素组成。

其中人指机动车驾驶员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乘车人以及在道路上进行与交通有关活动的广大交通参与者。

车指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路指道路,即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

环境指道路上的通行空间及其周围建筑、设施、林木等景观与气候、废气、噪音以及各种交通现象所构成的静态和动态的交通环境。

小客车小客车类型中包括有小型载货汽车,它们具有类似的行驶特性2。

载重汽车载重汽车和小客车相比除较重外,尺寸较大,占用的道路空间比小客车多;其运行性能比小客车差,尤其是加速、减速和保持上坡车速的能力。由于在很多情况下载重汽车不能保持跟上小汽车,在交通流中形成的大间隙很难由超车来填补,造成道路空间的低效利用。在陡的上坡段、以及双车道公路需要使用对向车道超车的地段尤为明显。在陡的下坡路段,载重车辆也只能低速运行,与领先的小客车又形成无法填补的车流间隙。

载重汽车类型中,包括除轻型载货汽车以外的大客车、单一载重汽车和拖挂汽车,虽然这一类型中的车辆行驶特性各不相同(它们随车辆的大小和重量功率比而变),但在交通流中的影响却可以评估,且在大多数公路的可比条件下都相似2。

公路的几何设计对于一条公路的几何设计,主要是取得载重汽车这一类型的交通数据,一般是用预期使用年限内的载重车辆数占全部交通量的百分数来表示。对于交叉设计,高峰期的载重汽车交通量的百分数应当测定3。

我国公路交通组成在我国现今公路运输实际中,交通组成的情况大体如下表1-28、29所示。

我国高速公路交通组成 表****1-28

|| ||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