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变信号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可变信号系统(variable signal system)是指可根据情况显示多种信号内容的总称。包括可变车速信号;车道开放或关闭的信号;交通情况(拥挤、事故、维修、延误等)和指示选择路线的信号;气象和环境情况(雾雪、冰冻、大风、雨和风沙等)的信号。操作方法可分为手动和自动1。

简介可变信号系统(variable signal system)是指可根据情况显示多种信号内容的总称。包括可变车速信号;车道开放或关闭的信号;交通情况(拥挤、事故、维修、延误等)和指示选择路线的信号;气象和环境情况(雾雪、冰冻、大风、雨和风沙等)的信号。操作方法可分为手动和自动1。

交通信号管理交通的音响、灯光、符号或其他物体设施。一般指信号灯,广义地可包括道路上的标志和标线。按控制手段可分为手动、感应、自动控制等是现代化交通管理的重要手段,其设计应根据道路状况、交通流的时空变化规律以及经济条件进行2。

交通信号计算机控制用计算机检测、处理与管制的交通信号。一般可分为单点、线和区城三种控制方式。计算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对交通信号的控制:

(1)根据路网交通流的特性,制定一套不同的控制方案以及相应的实施时刻表。并予以存储;

(2)在任一确定时间点,根据既定方案连续地向各个交叉口信号控制器发出指令,指挥信号灯的关闭,并接受信号器的反馈信息;

(3)搜集和处理传输系统传来的信号,必要时提醒工作人员采取相应的措施;

(4)搜集和处理车辆感应检测装置的信息,统计全天交通量,发现交通拥挤情况,并向中央控制室的操作人员发出警告或向设在路网上的自动标志控制器发出指令,引导车辆疏散;

(5)对自动应答式区域控制系统,计算机还可根据搜集到的现场交通实况随时调整信号配时方案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