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世界桥梁工程师”邓文中:一座漂亮的桥永远都会被人欣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05


“我的梦想是把桥梁设计经验带回来,为中国做点事情。”正在举行的2017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一位满头银发的美籍华人成了主办方和参会者期盼的明星。他就是年近80岁的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



他在中美两国备受尊崇,先后主持和参与了世界五大洲百余座桥梁的设计工作,且多项工程创造了世界之最,被誉为“世界桥梁工程师”。2000年,他被世界建筑工程界最权威性的杂志《工程新闻报道》周刊评为“过去125年对建筑工程最有贡献的125位顶尖人物”,成为4位入选华裔之一,与建筑大师贝聿铭等齐名。


邓文中对中国桥梁建设非常关注,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组织旅美华裔工程师在中国进行交流与演讲,曾先后受聘担任了上海南浦大桥、武汉长江二桥、广东虎门大桥、杭州湾大桥等大型桥梁的技术顾问,对国内桥梁建设做出了贡献。


从上世纪90年代起,美籍华人邓文中如“候鸟”般往返中美两国,从最开始的一年来中国三次,每次一两个礼拜,到后来的每年停留两三个月,再到现在每年近10个月呆在中国。他说,因为“开放的中国,机会越来越多。”


邓文中“尤其爱重庆的开放与热情”,1994年在山城创立了现今的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在中国圆桥梁设计梦的大本营。


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是他在中国设计的第一座桥梁。整个桥梁设计耗时一年多,钢箱提篮拱的造型犹如少女轻盈的腰肢。邓文中介绍设计初衷时表示,“桥梁是城市的一部分,应该配合所处的城市特征,需‘量体裁衣’。重庆的气质犹如一个美女,山水风貌像是苗条的曲线,所以山城的桥梁要尽量展现秀美。”


有一次,他坐出租车去菜园坝长江大桥的工地现场,司机知道他是桥的设计师后,坚决不收车费,理由是“我很喜欢你设计的这座桥”!“对于一个工程师来说,这是最值得欣慰的事情。”谈及此事,邓文中高兴地说。


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


作为桥梁工程理论的实践者,他认为,一座成功的桥梁要满足“安全、实用、经济、美观”的思想要求,必须在创新中兼顾有稳重的成分。此外,“创新并不是一味地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把桥梁造得漂亮、质量好才是有意义的事,“一座漂亮的桥永远都会被人欣赏。”


天津大沽桥、辽宁沈阳浑河三好桥、福建三明台江大桥……如今,邓文中及其设计团队设计的桥梁工程已铺展至中国多个城市。


“中国是极少数能够设计、建造本国公路和桥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采访中,邓文中认真地说,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建成大型基础设施网络,取得了非常多的经验。这其中包括最长的海峡过境点、最长跨度的桥梁、许多隧道和公路,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南京长江二桥等都是桥梁项目成功的典范,“它们可与世界上任何优秀桥梁媲美”!


交通运输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桥梁总数已超过100万座,居世界首位,其中公路桥梁总数接近80万座,铁路桥梁总数超20万座。随着中国建设桥梁道路的经验不断积累,在国外实施的新建设项目中,“中国标准”逐渐成了“可靠”的代名词。


继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来参加2017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让邓文中感到欣喜,“‘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举措。要推进并实现这个伟大举措,基础设施需求将会很大,中国过去积累了30年的经验,能为此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文综合自中新网、科技日报、重庆日报等相关报道


桥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