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1

自2010年以来,某区依托本地企业成立了数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了6名院士以及30余名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团队,开展了医疗器械研发、新药研发以及保健食品研发等项目。但院士(专家)工作站至今没有发挥实质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院士(专家)带头作用不明显。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专家属于高层次人才,日常工作繁忙,再加上交通不便,大多数专家只是提供远程技术服务和指导,导致企业在遭遇研究困境时得不到及时帮助。

二是配套设施不完善。目前,主管部门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扶持经费较少,而辖区内建站企业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实力较弱,研发资金不充裕,多数工作站硬件建设滞后,配备实验设备短缺。

三是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区内没有明确院士工作站在团队建设、科技项目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创造效益等方面的考核要求,无法准确掌握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项目开展情况,难以产生工作实效。

区域责任部门:云南省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站点反馈 云南省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