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哈逊问题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阿尔哈逊问题一是一个著名的作图题。一个圆所在的平面上有两个已知点,在圆周上寻求一点,使它与两已知点的连线和过该点的切线成等角,这个问题为阿尔哈逊(Alhazen)所解决。

简介阿尔哈逊问题一是一个著名的作图题。

一个圆所在的平面上有两个已知点,在圆周上寻求一点,使它与两已知点的连线和过该点的切线成等角,这个问题为阿尔哈逊(Alhazen)所解决(如图)。

阿尔哈逊问题二(Alhazen problem Ⅱ)

阿尔哈逊问题二一般简称阿尔哈逊问题,是与圆有关的极值问题。若P为已知圆周上一动点,A,B为二定点,问P位于何处,可使:

1、PA²+PB²;

2、PA+PB为极大或极小。1

提出者背景阿尔哈逊是阿拉伯穆斯林学者中很有影响的一个物理学家,出生在南伊拉克的巴士拉,擅长机械设计,曾宣称要制造一台调节尼罗河泛滥的机械,他对光学也很有研究,写过一本《光学》的著作,所谓“打弹子问题”就是这本书里提出来的。

原文的叙述是这样的:“在一个球形凹面镜上找出一个点,使由一个已知点射来的光线被反射到另一个已知点去。”这是几何光学的问题,若抽象成一个数学题目,可这样表述:“在一个已知圆内,作出一个其两腰通过圆内两个已知点的等腰三角形。"后来的一系列著名数学家都参与这个问题的研究,大家发现,阿尔哈逊提出的问题可以用形象的打弹子形式来表达,这个源出光学的问题,就变成了“阿尔哈岑弹子问题”:一张圆形弹子台上有两只弹子球,用什么方法打击一球,使其从弹子台橡皮边缘弹回时必定撞击另一个球?”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